page.jpg

因緣際會在友人的推薦下知道了

依徳牙科美學中心

原本主要目的是做隱適美Invisalign  矯正 

但在矯正之前必須要先把牙齒的蛀牙都先處理過

這樣才不會影響日後的矯正進度和計畫

而處理蛀牙有很多種方式,

記得小時候蛀牙的時候就會補上黑黑的(銀粉)

材質則是樹脂.銀粉及玻璃離子。

這種傳統銀粉補牙雖然耐用.便宜,

但缺點就是"較不美觀"

 (而且看起來好像蛀更大洞)

如果遇到蛀牙的窩洞太大.

沒辦法直接填補,就不適用這種方式

現在隨著醫療進步,我們還可以透過顯微鏡

來協助牙醫師進行補牙的動作

可以比肉眼直接修復更加精細.完美

稱之為 美學顯微補牙

延伸閱讀

☀隱適美矯正日記1☀我下定決心要矯正牙齒了 !

☀隱適美矯正日記2☀ 為什麼我會選擇隱適美? 選擇矯正醫師很重要

☀隱適美矯正日記3☀ 隱適美開箱文!!! 實際配戴之後的真實心得

☀隱適美矯正日記4☀ 配戴隱適美三個月後的變化,比我想像中的更有感! 

☀隱適美矯正日記5☀配戴短短半年的超有感對比分享

☀隱適美矯正日記6☀懷孕可以配戴隱適美嗎? 可以的話又有哪些注意事項

【矯正日記】終於來到打骨釘大魔王這關,打骨釘到底會不會痛


2.JPG

▲謝勝涵醫師的父親本身也是牙醫,

在彰化開業30多年 已經累積不少好口碑

現在 謝勝涵醫師 加入之後 團隊更加茁壯

現今又有 謝勝涵醫師 的老婆 - 黃荷薰醫師

黃醫師的強項則是矯正,

我就是給 黃荷薰醫師 做隱適美矯正的

5.JPG

▲原本以為自己牙齒狀況還算OK

(雖不期望多好 但心想至少我很少牙痛)

殊不知以前那種傳統的補牙方式,

讓我的牙齒裡面早就不知不覺的蛀光了

16.jpeg

▲美學顯微補牙和以往處理蛀牙大不同的地方是

跟以前"五分鐘速成補牙"的感受截然不同

每次大概需要1~2小時不等,非常耗時

image

▲這是截圖自影片,

顯微美學補牙必須要使用顯微鏡,

並使用更昂貴的美學樹脂

是針對蛀牙 外傷牙的一種微創模式

將磨除的健康牙齒減到最少,讓牙齒更堅固堪用

層層堆疊上去 塑造成最像原始牙齒的外觀

也因此除了耗時以外,也很吃技術

10.jpeg

▲處理蛀牙之前會先拍攝X光片

(  可以更精準看到蛀多深 )

或是看蛀牙是否太靠近牙髓神經 

評估是否需要使用保護性覆髓材料

( 降低日後需要根管治療的風險 )

11.jpeg

▲在處理之前會用鐵架把上下顎固定住

並且會用一塊藍色滑滑的塑膠布 (橡皮障)

套在本次要處理的牙齒上 . 

讓"主角" (牙齒) 完整的露出來

原因是橡皮障可以阻隔口水

同時也可以避免口水裡的細菌汙染

(進而發炎 需要抽神經)

這是一個高品質的蛀牙填補過程,

也是品質指標之一

( 不要以為很簡單 這塊布也是不好塞 常常會彈起來XD )

17.jpeg

▲也許有的人會說 :

欸我以前補牙都很快阿

一下子就好了 為什麼現在要這麼久

來來來 我跟你講,舉例來說那種方式

就是拿一塊布 把下面見不得人的東西 (蛀牙)

蓋起來眼不見為淨

所以它在裡面繼續蛀你也不知道

整組壞撩撩你也不知道

(在說我以前的牙齒啦)(苦笑)

15.jpeg

▲但現在是"砍掉重練",先把蛀牙移除 清乾淨

避免細菌繼續腐蝕 . 發炎 (到最後就是抽神經)

而要移除蛀牙則是一個非常耗時 耗眼力的工程

牙醫師必須要在顯微鏡放大的視野下

慢慢磨 盡可能的把健康的齒質保留到最多

12.jpeg

▲因為在處理的過程有可能疼痛,

所以麻醉是必須的

可以看到麻醉針這~麼大支

(剛好還有謝醫師的手臂當比例尺)

針刺下去的時候真的會痛

但謝醫師手法算輕柔的

而且都會跟你說程序到哪 讓你有心理準備

30.jpeg

▲最終填補牙齒完之後

還有一個很重要的步驟就是 : 照光

先用甘油隔氧 . 再分很多次照光 

照光的目的可以讓樹脂表面

和接縫處更加光滑

減少細菌堆積

14.jpeg

▲看診完謝勝涵醫師都會提醒我

回去不要吃漢堡之類嘴巴要張很開的食物,

我光這樣躺著就覺得很辛苦了

可想而知要處理這浩大工程的牙醫師有多辛勞

31.jpeg

▲以前傳統就是補一次照一次而已

(我的很像塞一塊口香糖) (再次苦笑)

32.jpeg

▲挖開之後 歐買尬!!!! 裡面居然長這樣 (就是整組壞了了啦) (嚇歪)

33.jpeg

▲經過謝勝涵醫師的神手之後變這樣,

像一顆新的一樣 用畫出來的

不知道的話我還以為它裝一顆假的上去

不~這是謝醫師一劃一劃慢慢補上去的

( 我猜他以前美術課應該都是滿分吧 )

(不容遲疑)

34.JPG

▲來來來 組圖再讓各位看一次

現實就是這麼殘酷

我只能說健保補牙跟自費補牙的品質差太多了!

當然美學顯微補牙也是很看技術跟人品的

我能讓謝勝涵醫師處理這麼多顆真的是太幸運了

40.JPG

現在明顯感覺到before&after的差別

1. 補過的地方密合又光滑

(你會忍不住用舌頭一直去碰它XD)

2.可做出咬合面的紋路 . 咬合受力良好

(很像牙齒的原型 不說你不知道有補過 )

3.牙齒外型標準

(不會卡食物殘渣 牙線不卡卡)

4.牙齒透光度佳 . 再來就是美美美!

( 對 就是這麼直白)

5.牢固 不易鬆脫


此外,除了顯微美學補牙之外,

還有另一種補牙方式則是 陶瓷嵌體BPR

而彰化依徳牙科美學中心的 謝勝涵 醫師  

在 陶瓷嵌體BPR( Bonding Porcelain Restoration )

這塊領域可以算是翹楚中的翹楚

14.jpeg

何謂陶瓷嵌體BPR

( Bonding Porcelain Restoration )  ?

流程與做"牙套"一樣,

只是做"牙套"會磨掉的牙齒比較多一點

但陶瓷嵌體則是像拼圖般,慢慢補上

 最後成果會很接近原本的牙齒外觀

謝勝涵醫師授課演講謝牙醫診所2.jpg

某次在跟牙醫師朋友聊天時談到

我在彰化依徳牙科美學中心

給 謝勝涵 醫師美學顯微補牙

我才得知原來 謝勝涵 醫師 

自己還擔任 陶瓷嵌體BPR 的講師

好多牙醫師都要專程去報名他的課 (重點是還很搶手)

而且不只是我朋友有上他的課,後來我意外發現

就連我自己在IG上追蹤的另一個愛發美食的牙醫師

也會去上 謝勝涵 醫師 的課! 

( 謝醫師課程名稱叫 勝的瓷方 )

6.JPG

▲謝勝涵醫師在以前就曾遠赴國外

精進自己 陶瓷嵌體BPR 的技術

也因此他的技術卓越,加上自己以前也是學生

現在換他當講師時,

他更能設身處地的為現在的學生設想

並且大方不藏私的將自己所學

傳授給其他的牙醫師 非常難得可貴

( 可以看到診間的牆上有滿滿的獎狀 )


陶瓷嵌體BPR的優點 

1.比複合樹脂硬度高

2.密合度高 不容易產生縫隙。不易二次蛀牙

3.材質接近牙齒原本的顏色. 非常美觀

4.不只適用於蛀牙 也適用於斷裂的牙齒

5.讓原本以為要被拔掉的牙齒起死回生

因為一般人都還是喜歡能夠保留自己原本的牙齒

陶瓷嵌體這個技術的發明,

讓我們可以不用磨掉原本好的齒質

使蛀掉的牙齒可以大大延長使用年限

給大家參考


 

18.jpeg

以往健保補牙的方式 雖然速成

不過卻是治標不治本的方式

導致未來仍存有很多隱憂

健保樹脂也有它相對應的價格

但價差20幾倍的東西

要做到強度一樣根本天方夜譚

因為容易脫落 . 日後就這樣反覆補來補去

然後牙齒都被磨光 再來蛀到要抽神經 最終牙齒宣告死亡

IMG_7512.JPG

整理完牙齒覺得非常值得

畢竟身為一位美食部落客 人生宗旨就是吃

而要吃東西之前 要有一口健全的牙齒也是非常重要的

最近看到我爸蛀到要抽神經 我就很慶幸

我在悲劇發生之前就先全部處理完畢 不會步上他的後塵

( 我現在照鏡子最常的是牙齒 不是臉 XD)
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薏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